钢铁、房产、汽车、医药
首页 | 房产 | 钢铁 | 汽车 | 医药 | 展会 | 产业 | 宏观 | 服装 | 保险 | 化工 | 食品 | 旅游 | 广电 | 纺织 | 物流 | 模具 | 五金 | 家电 | 照明 | RSS
钢铁、房产、汽车、医药
·招聘 : 首页 > 医疗药品 > 专家评述 > 正文
生活方式干预可预防或推迟糖尿病
2008年06月16 00:30:36   SBA行业资讯网

  1986年,来自中国大庆地区33个诊疗单位的577例糖尿病前期患者被随机分到饮食、运动或饮食加运动三个 生活方式干预组进行强化干预,进行了一项"大庆糖尿病20年长期跟踪随访研究"。20年后,研究人员发现,经过6年饮 食和运动生活方式干预,糖尿病前期患者预防或推迟糖尿病发生长达14年。日前,主持此项研究的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李光 伟教授应邀在美国糖尿病学会68届学术会议上报告了这一成果。据悉,该研究已经发表在5月24日出版的《柳叶刀》杂志 "糖尿病与心脏血管疾病特刊"上。

  "大庆糖尿病20年长期跟踪随访研究"项目是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与大庆市第一医院以及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 心共同完成的一项糖尿病长期预防研究。该研究得到了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的资助。入选的糖尿病 前期患者577例被随机分到饮食、运动或饮食加运动3个生活方式干预组及对照组。该研究前6年(1986~1992年 )的研究结果已于1997年在国际著名糖尿病杂志《Di鄄abetesCare》上发表,并产生了重大的国际影响,曾 与美国和芬兰的两项大型研究一起被称为糖尿病一级预防的里程碑式研究。

  此次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显示:1986~2006年的20年间,对照组中未进行生活方式干 预、仅有血糖轻度升高(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中,93%已发生糖尿病,17%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另有12%死于其他疾病 ,44%的人至少经历过一次心肌梗死或脑卒中。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人在参加临床试验时平均年龄仅为46.6岁。研究人 员认为,这表明即便血糖水平尚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仅有轻微血糖升高者也是名副其实的糖尿病高危人群,如果不进行干 预几乎不可避免地发展成为糖尿病。不仅如此,这类人群还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

  该研究在1992年就已经证明,简单的生活方式干预(合理饮食,增加体力活动)可使糖尿病高危人群糖尿病 发生率下降30%~50%。而20年后,这项大型研究结果进一步显示,6年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结束后的14年间,与对照 组相比,总的生活方式干预组在积极干预期间发生糖尿病的风险减少了一半,糖尿病发生率下降了43%,心血管病死亡率降 低34%;糖尿病平均年发生率干预组为7%,对照组为11%;干预组人群比对照组人群平均晚发生糖尿病3.6年。

  李光伟强调,此次研究结果表明,在中国糖尿病前期人群中,以小组形式开展的以饮食和运动为内容的生活方式 干预,可以长期持久地减少糖尿病的发生。

  根据此次糖尿病研究的最新结果,国际著名糖尿病专家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国家健康研究所的JaanaLids trom和Kuopio大学的MattiUusitupa博士在《柳叶刀》上发表评论指出:"我们提议生活方式干预应 更早开始,在血糖水平还正常时就开始,以真正得以早期预防糖尿病及其可能引起的主要并发症--心血管疾病。由此,高危 人群和一般人群都应采取相应的干预策略。" 崔昕

    (完)


共 1 页
我来评论】 【查看评论】 【收藏】 【 】 【论坛】 【讨论】 【打印】 【关闭
钢铁、房产、汽车、医药
Google
钢铁、房产、汽车、医药
钢铁、房产、汽车、医药
钢铁、房产、汽车、医药
最新关注    求职 证券 健康 女性 体育
钢铁、房产、汽车、医药
钢铁、房产、汽车、医药
全面及时的行业资讯 - 捕捉商业机会就在现在!
Copyright © 2007 B360 Industry Inform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三百六十行 行业资讯网 版权所有   呐飞科技提供技术支持